跳到主要內容區
目前頁面 > 首頁 > 訊息內容
:::

訊息內容

發明家阿量老師
德國紐倫堡獲得金牌,阿亮老師、研究生與頒獎人合影    週四下午全校訓育時段,午後一點整步入工程二館J102 『智慧化創新應用技術研發中心』,迎面而來的研究生姜佳豪同學大聲招呼『老師好! 』,接著陪同本人進入廖老師的研究室,並勤快地搬張椅子放在廖老師辦公桌旁。
本校發明家廖威量老師放下手邊批閱的學生作業,事先知道本人專訪來意的廖老師立即爽朗地說道:要盤問什麼就請吧!腦中呈現一拖拉庫廖老師發明的作品,真不知從何問起,有了!真想知道一樣從事教職的廖老師如何進入發明的領域。廖老師進入短暫的沉思,…
「最早是從『霹靂一號』自走車開始」廖老師娓娓道來,此後先鋒一號、二號多功能遙控/自走監視載具系統、飛梭號省油車、老哥系列行車輔助系統、福氣系列智慧型氣囊實驗裝置、閃碟系列生物晶片驅動實驗系統與微成型檢測晶片…這些研究與創新讓『智慧化創新應用技術研發中心』從無到有,成為本校的焦點明星,也因此獲得無數的發明專利與比賽獲獎。
喜好學習新事務的廖威量老師剛進入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原南亞) 的第一年,就開始踏入本系新創設的汽車組課程,很努力地在汽車領域內從基本原理學起,很快地就成為本系汽車組師資內重要成員,並成為福特公司新車種的兼任講師。隨著微電腦控制在汽車內角色漸趨重要,也就促使廖老師踏入「單晶片」這一新興的領域。十多年前一次台師大謝澄漢教授舉辦的自走車研習,讓他對單晶片與控制馬達著迷,進而在這領域內開創一片天空,當然這些與廖老師的研究與發明息息相關!
生物晶片驅動實驗系統與微成型檢測晶片是令我特別好奇的奇特研究領域,原來這是廖老師在攻讀博士班的一番際遇,博士班期間雖不斷吸收與學習知識,但一直不知論文主題何在?某天指導教授拿一篇某期刊論文請廖老師看看,這是一篇關於生物晶片驅動的報導,但如何控制驅動機器使微流體在微血管的通道內移動並可以被全程觀察紀錄,關鍵在於離心力與驅動平台轉速的精確控制,如同物理學「測頻器」的問題,困難在此速度是變動的,廖老師聯想到這與汽車噴射式引擎噴油點火的時間控制類似,這可就找到解決問題的鑰匙了,經典的學以致用的發明範例令人印象深刻。
廖老師的發明研究眾多不勝枚舉,近期在烏克蘭與德國紐倫堡的發明(2011年與2013年)可謂大豐收,詳細內容請參考網頁http://www.tiit.edu.tw/20131226 -01.aspx 。廖老師也經常辦理高中職單晶片方面的研習課程,如甲蟲獸與足球機器人等,深受高中職校師生歡迎,對於桃園區高中職機械領域科系技術的提升助益良多。雖然能者多勞,但廖老師對於研究時間的不足也深感困擾!
離開研究室時,看到阿量老師的研究生正在利用3D印表機製作零件,下一個研究正在進行中,能與廖老師共事是件十分榮幸的事!
機械工程系 (2014/10/17 )
附件檔案:
相關網址:
 

 
  • 單一入口服務
  • 南亞粉絲團
  • 境外生招生專區
  • 南亞RORC專業大學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 招生資訊
  • 國軍進修預約報名
  • 樂齡大學招生資訊
  • 校長信箱
  • 畢業流向調查
活動報名 技術證照
公用資訊 計畫推廣
就業專區 獎助學金
資訊資源 文件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