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訊息內容

恭賀機械工程系傑出校友
吳聰志理事長當選106度全國模範勞工

當選106度全國模範勞工

本校79年機械工程科動力組畢業校友吳聰志理事長,於今年榮獲總統蔡英文女士、行政院長林全先生與勞動部長林美珠女士頒發中華民國106年全國模範勞工,同時亦獲得新北市朱立倫市長頒發新北市106年模範勞工、新北市106年最佳職能發展獎工會獎;新北市侯友宜副市長也頒發勞工楷模-眾望所歸匾額,南亞師生與有榮焉。
聰志校友於民國77年從台北市立松山工農畢業後,與十多位同班同學一起考上了本校前身南亞工專二年制機械工程科動力組,度過兩年充實的大專生活。聰志說一年級時大家都必須住校,住宿生活的種種體驗,讓他在三十年後的今天回想起來,腦海中還會浮現出各種有趣的畫面與往事。他說,在校兩年的學習過程中,各項的考試都ALL PASS,從來沒補考過,還曾領過一次獎學金,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值得驕傲的事。
出社會後聰志歷經了肯德基門市副店長、洗車場工人兼老板、機械工廠工程師、證券與期貨後勤人員、光碟廠影像部門編輯、與妻子一同自學手工皂與部落格經營等人生歷練,後來更參加新北市手工藝業職業工會,歷任會員、會員代表、理事、常務理事、理事長等職。
42歲時,聰志當選了手工藝工會理事長,整合自己年輕時所經歷過的種種磨鍊與失敗經驗,協助工會辦理勞工教育與職業教育訓練課程。首先鎖定手工皂的發展,工會下班後,晚上再到新北市勞工大學,學習各種手工藝課程;後來參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TTQS評核,從外訓版、訓練機構版到新北市第3家銅牌獎的取得,至103年手工藝工會獲選為新北市優良工會,聰志亦受聘為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顧問,年中並當選為新北市總工會理事。104年進而當選為中華民國職業工會全國聯合總會理事,同時間手工藝工會亦導入勞動部ICAP職能認證,經由職能相關的知識導入,開啟了手工藝工會更大的眼界、更寬廣的方向以及更進一步的技能思維,來提升會員與勞工的職能。
聰志藉由以上經驗進行資源的整合及SWOT分析,首先開辦了「手工皂專業講師班」的職業訓練,進而開辦「保養品手作講師班」及「彩妝品手作講師班」等課程。藉著經驗的傳承與知名度,讓學員有能力去各地自行開課教學,發展各式手工藝課程,增加學員的收入,因此培育出不少市場上手工皂名師。
協助會員創業輔導,進而整合市場資源,與新北市內相同性質之新北市手工藝文創協會、新北市手工藝品商業同業公會、社團法人台灣手工藝文創協會、新北市保養品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等團體結盟,互相支援,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果。105年底共累積輔導七十二位學員開業設立工廠。每年辦理回訓課程教學,持續給予種子師資回訓進修學習,並傳授當年度市場上最先進的技術與知識,讓開業會員保持良好的競爭力。
聰志於105年11月將績優學員集合,發行全台第一本手工皂調製工具書「手創新視界-手工皂」。並於今年首刷四千本,銷售一空。為讓講師與讀者互動,遂成立與書名一致的臉書社團【手創新視界~手工皂】,短短不到1個月內共有6,766人來加入。藉由書籍將手工藝(工、商、協)會與學員們所研發的手工皂技法,能夠快速推廣理念與技能到台灣社會上。
聰志的人生與許多人一樣,經歷了高低起伏的人生際遇,但無論在任何環境,聰志都將在校學習的經驗當作人生的起步,將長期以來的歷練當作再創人生高峰的墊腳石,憑藉著毅力與恆心,一步步腳踏實地的往上邁進,如今能夠獲此殊榮,聰志更將本於服務社會的精神,將自我經驗努力傳承於他人。

 

【2017年6月7日訊】( 公共事務中心  桃園報導)

當選106度全國模範勞工1
當選106度全國模範勞工2
當選106度全國模範勞工3
當選106度全國模範勞工4
  • 單一入口服務
  • 南亞粉絲團
  • 境外生招生專區
  • 南亞RORC專業大學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 招生資訊
  • 國軍進修預約報名
  • 樂齡大學招生資訊
  • 校長信箱
  • 畢業流向調查
活動報名 技術證照
公用資訊 計畫推廣
就業專區 獎助學金
資訊資源 文件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