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訊息內容

桃園監獄少年觀護所 青少年愛關懷活動

桃園監獄教化科長游軒宇(中右)、桃監阮維仁老師(中右)歡迎「南亞青年社」社員

南亞技術學院「南亞青年社」社員12月1日午到桃園監獄少年觀護所,進行「愛關懷青少年」訪談活動,社員和少觀所內的青少年,進行互動交流,和少年們玩遊戲,過程中更拉近彼此的距離,也希望讓青少年有「轉變」的契機。
 
感謝桃園監獄的巧安排,不但讓社員接觸到社會邊緣少年,在桃監教化科長游軒宇、戒護股長陳輝錫的安排下,社員體驗收容人是如何待在狹小的空間生活,獄方安排同學一起「關入」一間牢房,低頭才能進入只能一人通過的鐵門,在16人進入後,牢房空間大約剩下一半,待在裡面感覺壓力很大,對外也沒有窗戶,只能在鐵柵欄中的縫隙向外看,對外的連通只有約書本大小的“風口”用來遞送飯菜,還要在裡面梳洗及上廁所,很難想像在狹窄的空間內可以容納18人,並且一起生活。
 
「南亞青年社」青少年愛關懷活動由劉松岩、徐乃義老師領軍,上午八時由學校出發,遊覽車上,徐乃義老師告訴社員,進入監獄,手機、皮包、甚至一塊錢現金都不能帶,而且要先上洗手間,否則在監獄內的監視器「監督」下,應該不敢上洗手間。
 
抵達桃園監獄,教化科長游軒宇、桃監阮維仁老師已經等在門口,將全身配備交付保管後,經過七道鐵門,進入少年收容人上課的教室,一起上徐乃義老師的心靈分享,認為真理聽進去之後,始終會開花結果,不會是徒然無功的;另一章節是:我們的想法常被長輩裡所謂的「乖小孩」束縛住的話,那麼你將沒機會成為大人物,鼓勵大家要有創造力。
 
上課後的康樂活動時間,先分成七組,各組長上台選題目,一個組長比兩道題的成語,隨後各組員透過組長比手畫腳動作來猜成語,分數最高的一組可以拿到獎品,最輸的那一組則用口紅畫臉「處罰」,過程趣味性十足,也打破雙方隔閡而熟稔;接著是「南亞青年社」社員和收容少年圍成一個大圓圈,以一對二的方式進行對談,交流中得知收容少的年齡上至高中生,下有10歲小學生,大部分為傷害、詐欺、偷竊、吸毒…等多項罪名,如果能從監獄出獄,他們希望繼續學業或是找工作。
 
參觀桃監的陶藝教室,製作陶器的過程中可以訓練專注力,教室內展示的陶器都是收容人製作的,茶杯、茶壺、碗公等各種陶器,收容人所製作的作品中也有不亞於名家的作品。在教室外也看見收容人在花燈,徐乃義老師說:每年桃園燈會冠軍的作品,都是出自他們的巧手。
 
參觀中央廚房時,陳輝錫股長說35人專門負責伙房,一餐要準備將近兩千人的份量,廚房牆外有一周的伙食表,及食物的樣本。
就讀廚藝系的林智楷認為,監獄伙食還不錯,不過,他不希望吃這種「免費」的大鍋飯。
 
結束了參訪行程,同學說看見如此艱難的生活環境,驚訝之餘也感到自己十分幸福,看見犯罪後的生活我們更不該犯罪,也希望那些曾犯下錯誤在反省中的青少年,可以好好沉澱後重新出發,監獄裡的大鍋菜可以填飽肚子,想到18個人擠在一個房間裡睡覺,看過這些後,讓人不敢有犯罪的想法,這趟桃監行,真是收穫多多卻又有說不出口的感覺。

【2016年12月01日訊】【南亞青年社長黃渝晟、記者:尤乙涵、林智楷 台灣桃園報導】

「南亞青年社」社員帶糖果與小朋友分享
劉松岩老師將南亞技術學院校旗送桃園監獄
「南亞青年社」社員體驗「關入」牢房的實境
  • 單一入口服務
  • 南亞粉絲團
  • 境外生招生專區
  • 南亞RORC專業大學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 招生資訊
  • 國軍進修預約報名
  • 樂齡大學招生資訊
  • 校長信箱
  • 畢業流向調查
活動報名 技術證照
公用資訊 計畫推廣
就業專區 獎助學金
資訊資源 文件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