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訊息內容

南亞青年社 參與桃園文化基金會桃園地景藝術節
「媒體參訪團」

黃渝晟社長參訪楊梅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桃園文化基金會主辦「桃園地景藝術節」台北、桃園地區媒體記者一日遊,出席的包括中央社、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聯合報、大紀元時報等日報以及台視、壹電視等電子媒體的媒體參訪團,「南亞青年社」社長黃渝晟也與眾多記者前輩,成為參訪者之一,參訪當天是颱風前夕,上午原本下著大雨,到了下午準備前往參觀桃園地景藝術節時,天空開始放晴,實在是老天爺給媒體團的最大恩典,下過雨的下午不再悶熱,坐著小巴士前往新屋展開地景藝術節的參觀一日遊。

「媒體參訪團」設午九點在桃園市政府集合,搭乘兩部遊覽車先到楊梅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副執行長陳信守還送每位媒體記者一份郭源益月餅一盒,接著到楊梅白木屋品牌探索館,中午一起品嘗知名新屋鵝肉,然後到新屋著名的古蹟范姜古厝,為范姜家族的祖堂,是一棟具有客家樸實特色的老建築。首先到面積最大的五間古厝,外觀為紅色磚瓦的平房三合院建築,且方位都不同,保留了濃厚的廣東客家人建築特色,身為客家人的我,參觀這古厝時格外多了一份情感。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到新屋古厝向「媒體參訪團」說明桃園地景藝術節於9日到至25日在新屋及八德舉行,共有37件在地藝術創作,地景藝術節有「地方覺醒」、「社區風動」和「藝術打樁」三大主軸,追求「社區參與」、「在地特色」、「環境永續」和「循環經濟」四大價值。藝術作品的創作,大量使用環保材質,以及在地工廠生產的材料,透過結合社區居民創作,突顯環境特色,也運用藝術帶來反思。
鄭文燦說,桃園地景藝術節的舉辦,要不斷累積在地特色與經驗,並和國際知名的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等大型藝術活動相互交流,打造一個平台,讓各國的藝術家和愛好藝術及注重社區的朋友,都一起來參與體驗。

鄭文燦還特別介紹這次地景藝術節,將利用Google Map360度環景自主導覽系統,讓民眾即便在沒有導覽人員解說下,只要掃描QR code,就能輕易找到作品的位置。

參觀完古厝還吃了客家傳統點心牛汶水,牛汶水是客家的甜品,吃起來有點像麻糬,香脆的花生撒在上頭,糖水裡有老薑.黑糖和桂圓的成分,可以溫暖身體,補虛活血,雖然我是客家人,不過這是我第一次吃牛汶水,我還回家質問老爸為什麼我沒吃過!

看完古蹟後,到新屋區永安漁港附近,下車徒步一段路遠遠就看到蛋黃色的一顆球體,靠近時發現他是一顆海膽,高度大約十公尺,常短不一的竹子刺向四面八方,彷彿像一顆憤怒的海膽,海膽左右延伸出一條竹子所搭建的步道,我們依序走上步道進入海膽的內部,在海膽中間有一個巨大的管子,人們耳多靠近管子上的洞,聽來自海上的聲音,沙沙沙的微小聲音就是大自然的聲音,巨大管子從海膽中心延伸至海裡,在漲潮時會有海水的拍打聲,退潮時管子在沙灘上有海風吹入的聲音。

這件作品「永生海」除了視覺的享受外,還有聽覺的體驗,是最讓人喜歡的一個作品,很榮幸的是作者林舜龍先生剛好在現場,連續數屆受邀參與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與「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擅長結合環境與生活空間藝術的專業藝術家,可以見到本人當然要和作者來個合照啦,離開這個點前以「永生海」為背景拍下照片最棒的照片。

搭車約10分鐘的路程,「媒體參訪團」到最後一站,佇立在海岸邊石頭路上的「石滬人」,簡單的幾何線條交織,再藍天和海的畫面裡,顏色鮮明的「石滬人」更顯搶眼,就像是討海人的身影展現十足生命力。

在回程搖晃的車上望向窗外,還陶醉在桃園美麗的海景及意義深遠的作品中,也許是桃園地景藝術節的各景點距離遠,下車也要徒步走一段時間耗了不少體力,上車不久就進入夢鄉,身為桃園人,在今天「媒體參訪團」的行程中,看見了地方美麗的風景以及客家文化的美麗,在許多作品中也帶給我深思,人與環境的共存及永續經營。有機會參與「媒體參訪團」,在與許多記者前輩的互動中,更加了解媒體記者實際的採訪。

【2016年9月21日訊】(南亞青年社指導老師:徐乃義 、 社長:黃渝晟  桃園報導)

「永生海」除了視覺的享受外,還有聽覺的體驗,是最讓人喜歡的一個作品。
黃渝晟社長在新屋著名的古蹟范姜古厝前。
黃渝晟社長在新屋著名的古蹟范姜古厝內充滿書香氣
新屋著名的古蹟范姜古厝
黃渝晟社長在桃園地景藝術節藝術作品前
桃園地景藝術節--青蛙王子-四眼呱呱
  • 單一入口服務
  • 南亞粉絲團
  • 境外生招生專區
  • 南亞RORC專業大學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 招生資訊
  • 國軍進修預約報名
  • 樂齡大學招生資訊
  • 校長信箱
  • 畢業流向調查
活動報名 技術證照
公用資訊 計畫推廣
就業專區 獎助學金
資訊資源 文件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