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訊息內容

教育部補助全校徵稿活動 桃創文青搶獎金
「我的大學生活」良性競爭互相學習

得獎前三名右起:黃渝晟、林智楷、顏慶閔,佳作尤乙涵、鍾棋安

教育部補助,桃園創新技術學院課外活動組主辦,「桃創青年社」承辦的全校徵稿活動,以「我的大學生活」為題,透過網路、FB廣邀稿件,作品網路報名參加,吸引大一到大四各年級同學撰寫各自的精彩歷程,不同科系不同專業的同學,述說著大學生活的酸甜苦辣,社團活動的學習,企業實習的成長,許多動人的故事用文字完整呈現,經過兩階段評審成績出爐,車輛二乙黃渝晟、廚藝一乙林智楷、餐管三甲顏慶閔分獲前三名。
  桃創課外活動組長吳國輝指出:徵稿目標希望促進適性揚才與自我實現,希望藉由辦理藝文活動,培養人文素養,活動培養學生文字敘述能力,及在良性競爭中互相學習,期待這些同學們繼續創造彩履歷。
  由於同學熱烈參加,為使評審結果更公平,因而採取兩階段評審,第一階段三位評審是曾任教育局督學、大成國小校長戴進明;自由時報特派記者席艷俠以及現任報社特派記者、「桃創青年社」指導老師徐乃義。
  第一階段選出的13篇作品,進入第二階段評審,由天津師範大學讀比較文學博士班、筆名林茵的知名作家,宋屋國小校長林淑珍;立委陳學聖國會辦公室秘書、亞洲電台主持人,記者蔣建宇以及徐乃義經過多次斟酌討論,選出第一名:車輛二乙黃渝晟,第二名:廚藝一乙林智楷,第三名:餐管三甲顏慶閔。
  獲得第一名的黃渝晟是「桃創青年社」社長,他覺得自己很幸運,第二名的林智楷表示自己才讀大一,希望多學習,第三名的顏慶閔即將升大四,很高興在畢業前夕,留下美好的回憶。

以下為得獎作品
第一名作品: 我的大學生活★★★ 車輛二乙黃渝晟    

    從高中畢業,自己就像衝出牢籠的鳥飛向天空,彷彿進入大學是在探索這世界全部,回首當時帶著微笑踏進大學校門口時那種雀躍的心情,我不禁再次笑了起來。這一切都是這麼的有趣,有歡樂必有哀愁,三言兩語無法訴說,卻讓我大大的成長。

    懵懵懂懂的成為大學新鮮人,對於新生來說什麼事情都是有趣的,不管從選課,參加講座,或是令人期待的跨系迎新活動、聯誼活動等,各種有趣的活動精彩你的大學生涯。
唯一最大的不同是不再有人會逼我們做任何事,還記的高中老師苦口婆心的勸說叫我們多讀點書,不斷告知考試的日期,在講桌前盯著我們自習,一定要禮貌的對老師問候,早上自習到一半要升旗朝會,這一切都離我們而去。
在大學你的時間由你自己安排,隨著年級愈高,課程自由度高,沒有課程會告訴你『時間怎麼用』,但身為大學生時『時間管理』會是你最重要的課程。

    喜愛學習的我加入了系學會,我相信社團活動可以給我帶來新的刺激與體驗,靠著夥伴們互相幫助克服種種困難,讓我知道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唯有團隊合作才能達成許多目標。
身為新人的我們總是表顯出盡心盡力的態度,師長的教誨與學長姊的經驗談,讓我們快速成長,經驗豐富的學長姐不私藏,把許多法則告訴我們,在社團裡待人相處也是一門學問,在相處過程中也不斷認識自己,很多軟實力都是課堂上沒有教的,只有下去體驗過後,才知道其中的可貴。

必修課與選修課交織的課表似乎可以看出一個學生的好奇心與學習動機,工程學群的課程讓腦袋慣性單一方向思考,於是我選修了行銷系的商業課程,這種學習讓我感到非常有趣,與我們切身相關的經濟學知識讓我看事物更加寬廣。
就像專家說的,只有自己的專業只能夠成為T型人才,要成為π型人才必須懂得其他領與,因此我享受了學習的樂趣,增添生活中的知性。

古文說:『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遇到了許多良師就進入寶山,許多如寶藏般的經驗與智慧可以學習,我很慶幸自己遇到了許多好老師,不管是專業課程老師,選修課程老師,甚至是社團外聘老師,學校裡這麼多師生很多都是值得深交互相學習的好夥伴,許多學長姐、朋友也讓我成長『良師如益友;益友如良師』這些就像是人生多前輩,互相給予正確的價值觀,互相成長。
課程只是一個經過包裝的知識,而老師卻讓這知識變成一個個有趣的故事,或是特別的生活經驗,讓學習過程變的是輕鬆愉快的,枯燥課程變增添了許多生命力。

在修了許多課程之後,我發現每一種課程都是一種學習,即便不感興趣,也當作是一種考驗,而有些課程名稱並不吸引人,卻在課程中得到了許多啟發,還記得一年級服務學習的課程結合專業,到社區免費幫里民維修家電,第一次靠主修的專業做公益活動,印象深刻。並且在學期末時,全校服務學習課程觀摩會中,隊伍拿下了冠軍組,和伙伴擊掌時,感動溢於言表。

 

第二名作品: 我的大學生活★★★ 廚藝一乙林智楷

大學~是一個嶄新環境,因為這是一群成年人在一起學習ˋ互相勉勵的地方,也是最接近社會的地方,感觸也是最豐富的,總有人會說大學必修三大學分:打工ˋ愛情ˋ社團這三大項是最讓人注意的,可以影響到之後人生的發展。

剛進大一時,應該每個人都是一個不常說話ˋ不太有主見的人,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才會展現真正的自己,我也不意外,因為不太熟悉自然話就少,需要磨合期。我是普通高中的人,在第一堂實作課時沒有很順利,只有處裡備菜的部分,烘調的任務就交給有經驗的人,雖然很辛苦,但我卻很開心,可能是因為有東西可以學習和吸收,心態上處於興奮的狀態下,加上我很樂觀正向,中餐老師常常找我處理事情,例如打打資料和幫他洗盤子之類的工作,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假日幫他工作,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都快累壞了。經過磨合期之後,在班上我擔任副班代,是處理一些訊息的職務,好處是可以第一個知道重要訊息,相反的麻煩事也比較多,總會有人一直找我問問題,而且問題可以一直延伸,我是不介意問題太多,因為問題多,只要有答案,最後大家就能輕鬆解決,每個人輕鬆我也輕鬆。

每個人都有喜歡的人,我也不例外,每天放學幾乎都能一起走,雖然有時候她話少有時幼稚還有一點懶懶的,不過那是她的個人特質,我沒有特別介意。因為她,讓我想當副班代,可以先到手重要訊息好提醒她;因為她,讓我擔任大部分課表上的小老師,把考試內容和時間仔細記好,讓她能安心;因為她,讓我去找班導申請兩個人當工讀生,為了增加相處機會,但她本人表示還不想開始發展,我可以忍耐和等待,因為有她在,不論我有多疲累,我都能產生動力去辦事,雖然有時候會吃醋還有負面的情緒產生,不過只要她開心我就開心。

大學生活有人說多采多姿,我目前覺得是各種滋味都有,有整天跑公文的疲勞ˋ和喜歡的人相處時的自在ˋ處理班務時的煩惱,雖然事務繁多,有時候還要聽班導抱怨還有買午餐,不過我很享受過程,可以了解和熟悉一些老師的個性,對之後的教學有幫助,跑公文能熟悉學校的運作,而且還有薪水可以領,有時還能參觀大四的送舊餐會和畢業成果發展,目前的生活對我來說,每一天都非常充實。

 

第三名作品: 我的大學生活★★★餐管三甲顏慶閔

我的大學生活
大學生活曾經是我的夢想,為了完成這個夢想,高中最後一年努力拚搏的情景仍舊歷歷在目。
成功、榮耀,始終伴隨努力的人。夏末初秋,悅耳蟬嗚拉起了大學生活序曲;在校園的每個角落,布滿了我青澀的足跡;用浪漫,揮灑了屬於自己的青春。

大學一年級當時班上同學來自各個地區,新生入學指導2天裡,最先認識班導師、同學,學務處及教務處辦理相關業務的行政老師。因為同學們互不相識,班級幹部由我們直屬學長姐幫我們選,學長姊首先詢問大家,哪位同學自願當班代這個職位時,我便自告奮勇表示願意為大家服務。新生剛進學校要做的事很多,難免會有事情做不好的時候,一度讓我感到非常挫折,這時班導師安慰我,每個人做事不會是「十全十美」,這句話讓我有了繼續當下去的動力,於是將進入大學的任職的第一個幹部做到學期結束。大一下學期,我轉擔任服務股長,這個職務需要每一節課上課前到辦公室借鑰匙,第一個到教室開門,下課後要檢查教室,檢查有沒有打掃乾淨,確認教室沒有發生任何的狀況,若有問題需要即時反應給系辦或管理單位,擔任服務股長這個幹部除了借、還教室鑰匙,也須肩負保管教室的責任。我還參加了學校親善大使美姿美儀的訓練,學校有任何大型活動,都是親善大使要出勤的時候。

大二的時候我開始課餘的時間留在學校擔任工讀生,雖然剛開始對辦公室裡的老師不熟悉,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事情,處處都要請教老師。例如送公文需要登記,當時我不知如何填寫登記簿,老師立即教我要怎麼登件,經過數次的歷練,每個行政單位的老師都認識我了。另一個經歷是擔任教學助理,主要是幫忙任課老師準備教材,期中、期末批改考卷等等,讓我體驗到當老師有多麼的辛苦。在大三期間,我選修國內企業參訪這門課,3天2夜的行程裡,認識了參訪飯店的經營歷史背景,也讓我學到很多學校課堂沒有教到實務操作的細節。

大三下,一次高中同學邀約射飛鏢,讓我開始對飛鏢非常感興趣,開始利用課餘時間練習射飛鏢,並且積極準備我人生中第一個重大的比賽,其實第一次參加比賽要得到好成績並非易事,只能平常心面對,雖然止步於預賽,我也從中學到了保貴的經驗。另外選修海外企業參訪去了日本東京五天除了入境隨俗日語不好的我只能用日文課所學的單字來跟日本人交談已經很不錯了,主任跟我們說講外語不要害怕只要敢開口講就是贏家了。

大學生涯後段,應是檢視在校期間多少個落日餘暉;多少個挑燈夜讀,為自己累積了多少能量與實力;來自師長們的指導及教誨到底接收及成長了多少!也期待在下一個舞台帶著自信與想飛的心,繼續發光、發熱!

【2016年8月20日訊】(桃創青年社長:黃渝晟 指導老師:徐乃義  台灣桃園報導)
第二階段評審:右起徐乃義、林淑珍、蔣建宇
  • 單一入口服務
  • 南亞粉絲團
  • 境外生招生專區
  • 南亞RORC專業大學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 招生資訊
  • 國軍進修預約報名
  • 樂齡大學招生資訊
  • 校長信箱
  • 畢業流向調查
活動報名 技術證照
公用資訊 計畫推廣
就業專區 獎助學金
資訊資源 文件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