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訊息內容

殘而不廢
景仁殘障教養院看到生命的亮光

陳菊貞院長與參與採訪的桃創青年社幹部合影

桃創青年社今年度第一個校外採訪行程,選在離學校不遠的八德區霄裡「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景仁殘障教養院」,在整個下午的採訪中,看到該院院長陳菊貞及所有社工、保育人員的用心照顧與辛苦,教保人員用愛心、耐心與智慧,扮演嚴父兼慈母的角色,如親情般呵護照顧。同學也看到「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畫面,更被所有院生「殘而不廢,不畏辛苦,不向命運低頭,享受愉快人生」的精神感動。

桃創青年社指導老師徐乃義、陳建霖在採訪前叮嚀該如何採訪,陳建霖老師還在事先安排攝影課程,教導同學該如何選取畫面,桃創青年社副社長鍾棋安、總務尤乙涵還開玩笑說:聽完攝影教學後,有如得到《少林武功秘笈》一般,希望能派上用場。

景仁殘障教養院長陳菊貞自民國59年創院起服務至今44年,陪伴著院生一起成長。她說:44年如一日,堅持秉持「以愛心、耐心、智慧、毅力,為服務使用者奉獻一切」的精神,希望讓這些院生也能過著自在平和的日子。收容重度、極重度智能障礙及多重障礙者共288人,大多為30-50歲的“大孩子”歲。分為「生活組」、「復健組」及「技陶組」。

生活組就像活潑頑皮的小孩喜歡各種新鮮事,卻因為活動力強比較不受控制,復健組大多行動不便站立困難,依然按照每日課表用餐運動,技陶組的各位大哥哥大姊姊們可以編織地毯,即使要花上一個月到一個半月的時間,他們依然按部就班的完成,看著他們細心編織繪圖的樣子,感受到他們用心的在生活。

採訪的第一站,看到有院生被「綁在」窗口,確實讓我們嚇了一跳,腦中立馬浮現「虐待」院生的想法,復健師看到我們訝異的表情,告訴我們這些腳萎縮症的院生,必須用站姿復健,也些可以獨自進行,但怕他們跌倒,就必須定位,若院生無法獨立運作,就由保育員隨侍在側,寸步不離的照顧,有些人甚至可以隨著音樂節拍抖動,反正是「CASE BY CASE」,也證明凡事不用大驚小怪。

有多年社工資歷的徐乃義老師,探訪每區時,總會開朗的說:大家好!請大家要喊:「客人好!」果真化解雙方的陌生感。到了院生手工藝成品區,看到院生辛苦又精心製作的塑膠籃子,徐老師說:「哇!這籃子好精美喔!」、「這個小布包好可愛呢!」、「你看,這個大花瓶好像紙做的喔!」琳瑯滿目的手工藝品,精巧可愛,讓大家讚歎不已。

有些院生在十幾歲時就進入教養院30多年了,過年期間部分院生會被家人接回,沒有回家的院生們社工也會用心製造家的感覺,各項生活細節,飲食控制,照顧的無微不至,得到了她們靦腆的笑容和揮手,社工大哥說依照每位院生不同的狀況給予不同照顧方式,聽出社工們的專業與愛心,我們發現每位院生都非常乾淨體面,原來院內每兩個月就會請專業的團隊進入教養院,為這群大孩子修剪頭髮,完善的照顧系統用心的照顧服務,讓這群需要照顧大還子每天過著歡樂與被受尊重的日子。

參觀完整個教養院深深感受到充滿關懷與愛心,體會到照顧是必須付出大量時間與勞力的,目前照顧院生的工作人員將近130人,看著滿滿的打卡機,這種24小時的照顧工作是非常辛苦,對照護人員更加深了一分敬意,照護年長者是我們年輕人必須面對的問題,未來人力不足的問題也是重要的課題,教養院希望更多人能了解他們的用心,藉由這次的參訪了解教養院的這份摯愛,使我們對生命更加尊重與珍惜。

【2015年12月21日訊】【桃創青年社指導老師徐乃義&社長黃渝晟/報導】

院生辛苦製作的手工香皂,成本47.5元,卻只標價50元義賣
陳菊貞說:給他們練習機會,比賺錢更重要。
院生專注作畫,媲美大畫家。
  • 單一入口服務
  • 南亞粉絲團
  • 境外生招生專區
  • 南亞RORC專業大學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 招生資訊
  • 國軍進修預約報名
  • 樂齡大學招生資訊
  • 校長信箱
  • 畢業流向調查
活動報名 技術證照
公用資訊 計畫推廣
就業專區 獎助學金
資訊資源 文件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