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訊息內容

桃創室內設計系
103學年度學生校外實習經驗分享座談會報導

室設系賀主任主持會議情形

室內設計業界大多對於學生畢業後到業界就業的能力認為不符實務所需,學校的教學與業界的需求存在相當明顯的落差。為此,近年來教育決策單位提出產學合作的方案,主張以學生校外實習來彌補學校實務教學上的不足,希望可以達到學校教學與業界接軌的目的。
本系一向非常重視學生專業實務技能的養成,因此積極與業界結盟,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MOU),除推動業師來校協同教學外,也要求學生在畢業前必須完成至少八週(320小時)的校外專業實習。103學年度暑期(104年7-8月)桃創室設系共有學生58人參與校外實習,合作廠商共有28家。為了解學生在業界實習的狀況與成效,本系於104年10月15日(星期四)下午2:10至4:30特別召開「103學年度學生校外實習經驗分享座談會」,希望藉座談會廠商能提供他們的看法及意見,彼此間相互討論,將其結果提供學校在教學及輔導學生校外實習的辦法與作法上的參考依據。

本次座談會與會的廠商包括桃園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林理事長、台灣室內空間設計學會劉理事長、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吳教授、澤樣室內裝修有限公司顧先生、趙玲室內設計有限公司呂先生、無限思維空間設計有限公司賴設計師、DC Studio 大旗設計陳董事長、四季芳明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蔡總經理、蓮德傢俱公司吳董事長及本系諮詢委員與專兼任教師等共計18人。
會議中本系賀主任特別感謝各廠商對於本系實習學生的指導與照顧。並報告本系實習生參與歐德傢俱公司百閱計畫情形。本校邱研發長亦在會議中代表校長致詞,並頒發本次參與學生校外實習廠商之感謝狀及本系諮詢委員之感謝狀。同時蓮德傢俱公司吳董事長亦藉此機會頒發實習獲獎同學獎狀及獎金。

本次座談會主題為室內設計系實習機制之建議及未來於學期間實習之可行性。桃園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林理事長表達支持與肯定桃創學院室設系學生校外實習的作法,也認同藉由這樣的管道建立業界的人才庫,但一年級生專業基礎能力不足,校外實習效果不好。澤樣室內裝修有限公司顧先生建議學校在學生前往業界實習前,在學校應加強職場倫理的概念,先讓學生了解工作職場情況應有的態度。
趙玲室內設計有限公司呂先生認為學生要有學習的熱忱,不然如何鞭策都是沒有用的,同時認為二個月的實習時間太短,學期制的實習是有必要的。無限思維空間設計有限公司賴設計師認為一年級生到專業職場實習不適宜,實習生上班學習的態度是實習期間能否有收穫之主要關鍵。
DC Studio 大旗設計陳董事長認為若是一年級的實習生,應改換一種指導的方式,讓他們對於專業職場有概念即可,返校後的學習態度也會有進步,同時也認為二個月的實習時間太短。
四季芳明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蔡總經理認為大家對於實習生不要太苛責,就算是有經驗的正式人員初到事務所都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何況實習生只有二個月的時間,他從學生身上看到學校的指導是非常棒的,建議採用二階段的實習,也就是二個或三個暑假都去實習,這樣我們可以看到學生們的成長。
台灣室內空間設計學會劉理事長表示能夠承擔訓練實習生的廠商是非常令人欽佩的,他不反對一年級生去實習,但不能就這樣而已,之後的暑假也要繼續去實習。
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吳教授認為大三以後的學生去實習才會對實習單位之業務有幫助,並認為學校學生手上功夫(技能)有待加強,但學生經常都會表現出不錯的設計創意。

綜觀此次座談會與會者所表達之意見都對學校學生實習之作法持肯定之態度,但要如何落實校外實習及看到實質之成果,則有賴學校規畫更完善之實習辦法與制度,以及更多產商願意提供學生實習之機會。

【桃創新報2015年10月23日訊】(室內設計系老師林文祺 桃創報導)

室設系賀主任報告學生實習成果
本校邱研發長致詞
邱研發長頒發感謝狀給吳諮詢委員
邱研發長頒發感謝狀給DC Studio 大旗設計陳董事長
蓮德傢俱公司吳董事長頒發獎狀給獲獎同學
與會者會場討論情形
桃園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林理事長對議題發表意見
參加會議人員會後合影
  • 單一入口服務
  • 南亞粉絲團
  • 境外生招生專區
  • 南亞RORC專業大學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 招生資訊
  • 國軍進修預約報名
  • 樂齡大學招生資訊
  • 校長信箱
  • 畢業流向調查
活動報名 技術證照
公用資訊 計畫推廣
就業專區 獎助學金
資訊資源 文件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