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訊息內容

低收入家庭吳奇諺考上東華研究所
自力更生靠自己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校長高文秀(左)頒發學業成績優良給畢業生吳奇諺

可望改名為「南亞科技大學」的桃園創新技術學院,6日11日上午10時假該校綜合大樓一樓體育館舉行,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到校祝福1165名畢業生及23位碩士生,校長高文秀特別鼓勵台東偏鄉的低收入戶畢業生吳奇諺,考上國立東華資工研究所,不過,已經畢業的吳奇諺卻必須再「留校」44小時才能回家,桃創校方認為:這也是「責任」教育,不會開方便之門。

其實,吳奇諺不但拿了畢業證書,也考上國立東華研究所,單親家庭的吳奇諺,四年來不但生活費自己賺的,還很得意說畢業時還存了四萬多元,以及買了一部代步機車,考上國立研究所,為什麼還要再「留校」44小時才能回家?
吳奇諺家是列冊低收入戶,就讀台東公東高工,原本可以考上公立學校,他卻在網路搜尋各大專院校資料,發現桃創列出最多、最完整的教學單元,因而將桃創列為第一志願。

由於擔任水電臨時工的單親爸爸,還要負擔另一個就讀高雄科大的兒子,四年前入桃創時,吳奇諺就自我期許,自己要負擔四年的生活費,資工系主任羅裕群慧眼,將吳奇諺列為四位「人才培育計畫」之一,每月提供五千元獎學金,他又自願擔任宿舍副樓長,可以免收住宿費,又在桃創低收入戶工讀生獎勵,每月服務24小時,有一萬多元的收入,他也到家樂福打工,但吳奇諺不但得過全校成績第二名,得到一萬五千元獎金,更是學校「桃創青年社」社長。指導老師徐乃義對於木訥的吳奇諺考上公立研究所,也覺得訝異。

吳奇諺是桃創收入戶工讀生獎勵,每月服務24小時,但因為服務時必須有「系助」上班,往往因為雙方時間無法一致而無法「上工」,雖然每月薪資照付,但上班時數仍是不足,因而必須再補足時數,系辦也認為這也是「責任」教育,必須完成打工時數。

問他如何考上東華研究所,吳奇諺坦言他認為研究所考試「不是追求滿分」的考試,他希望研究所有研究團隊,從虛擬實境,研發擴增實境APP,期望在未來有所成就。

吳奇諺感謝資訊工程系羅裕群主任、陳志遠老師,「桃創青年社」徐乃義老師,他謙虛的認為老是沒達到別人的期許,也發現團隊真的很重要,他們都在我身上下過很多功夫,也唸了我很多次。「留校」一事也看很開,上研究所前就先讀研究所的書,留在學校還有老師可以問問題。

資工系主任羅裕群說,個性害羞與靦腆的奇諺,無論是學業、專業上表現,皆是有目共睹,除了善盡學生本份,也協助系上相關工作,透過工讀奇諺也展現自己生活費自己賺,至於還沒補完的44小時工讀,站在教育的立場,當然是畢業後協助系上相關運作直到44小時結束。

吳奇諺的媽媽驕傲的說,很難得小孩能獲頒學業成績優良、操性成績優良與表現傑出獎,從小到大奇諺無論是交友或者課業上,從來沒有讓我們擔心過,吳爸爸則說,很開心真的不知道如何表達,就加油更精益求精。

桃創今年畢業典禮以「飛揚天際」為主題,希望藉由畢業典禮表揚傑出同學,樹立學習典範,勉勵遵循「勤儉精誠」校訓,自強不息,奮發有為,成社會之中堅,國之棟樑,而期德業俱成。

【2015年6月11日訊】(桃創新報記者陳建霖 台灣桃園報導)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系主任羅裕群(右1)與吳奇諺(右2)即其爸媽一同合影
  • 單一入口服務
  • 南亞粉絲團
  • 境外生招生專區
  • 南亞RORC專業大學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 招生資訊
  • 國軍進修預約報名
  • 樂齡大學招生資訊
  • 校長信箱
  • 畢業流向調查
活動報名 技術證照
公用資訊 計畫推廣
就業專區 獎助學金
資訊資源 文件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