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訊息內容

桃創觀英系助理教授張正文
創新研發APP讓百萬小黃族受惠

師生參加《2015智慧城市展》合影

由一起科技公司研發與桃園創新技術學院的產學合作,將計程車共乘的理想化為實際的行動,這項全球首創計程車共乘系統「搭吧!APP」在籌備二年之後終於問世。這項計程車共乘,大台北市民與計程車司機將優先受惠,預計將為大台北市解決每日近4百萬通勤人次,民眾上下班可以不擠公車、不擠捷運,搭小黃舒適、便宜、也能很安全。

這項技術的關鍵人物桃園創新技術學院觀光英語系助理教授張正文,突破了計程車加乘的數學演算問題,並開發線上「即時叫車」的APP。雖然這樣類似的服務在美國芝加哥、紐約也有相關研發,仍待州政府通過法案上路之日並不明朗,另新北市也架設共乘網站,但也僅能預約明、後天到一週後的叫車,無法解決即時問題;張正文表示,我們已取得交通部認可,目前開放司機登錄上線作業中,今年二月底開始正式開放乘客上線。一起科技公司則認為,讓乘客均攤車錢更省荷包。

對計程車司機而言,登錄「搭吧!APP」將能取得載客服務的主動權,使生產工具小黃提高賺錢本事。上線後,主動刊登跑車載客資訊,也能根據當時跑車狀況、尖峰或離峰時段,自行調整給乘客搭車的優惠折扣數(9折到3折均可選擇),網路共乘者的位置確定性提高,省去繞街、耗油、找客人等問題。讓司機每跑一趟賺到錢,不僅改善現階段高工時、低收入的職業冏境,更呼應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選前政策《柯P新政─解救血汗計程車》,透過智慧城市與海量資料整合,實質提升司機載客率與收入,才是最佳解決方案。

對欲搭乘的民眾,只需手持智慧型手機並成功下載安裝「搭吧!APP」,輸入欲前往目的地,點選揪團共乘和直接叫車的二選一螢幕,即可依個人喜好排列共乘人數/性別、折扣數、服務評價等資訊;司機大頭照、車號、預計抵達時間均詳實提供,而安心定位功能,可啟動雲端GPS追蹤路徑,完整紀錄行車路線,比路邊攔車還安全,女性搭車更安心,一反傳統的被動派車方式,讓主動叫車更符合乘客的自主性。

一起科技公司與台灣科技大學合作夥伴學校之一的桃園創新技術學院產學合作,日前參加《2015智慧城市展》提出開創共乘機制互惠雙贏的解決方案,希冀大台北的模式,未來能與全民共享,讓搭小黃就像搭公車、捷運一樣便宜的理想目標邁進。

【轉載自原報導刊登於台灣新生報之網路版新聞,http://www.tssdnews.com.tw/?FID=32&CID=261886 】( 105/03/05 )

由左至右為: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張正文組長、學生游欣芸、學生張毅柏、李慧嫺主任、學生俞粲宏、學生陳麗安參加《2015智慧城市展》(攝影:林千惠)
《2015智慧城市展》一(攝影:俞粲宏)
《2015智慧城市展》二(攝影:俞粲宏)
這項技術的關鍵人物桃園創新技術學院觀光英語系助理教授張正文(攝影:俞粲宏)
  • 單一入口服務
  • 南亞粉絲團
  • 境外生招生專區
  • 南亞RORC專業大學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 招生資訊
  • 國軍進修預約報名
  • 樂齡大學招生資訊
  • 校長信箱
  • 畢業流向調查
活動報名 技術證照
公用資訊 計畫推廣
就業專區 獎助學金
資訊資源 文件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