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訊息內容

室內設計系入圍「2014 年金門詩酒文化節裝置藝術徵件」活動

得獎同學室設三甲邱郁娟、黃齡慧、張雅筑同學參加入圍作品頒獎典禮

藝術也許是一種手段,但是藝術卻結合了都市與農村的人們,並且激發人們更多的想像力與熱情,人類透過藝術得以再次省思人類與土地之間的關係。為了讓藝術扮演的不再是美化環境的角色,而是激發、連結、思考的觸媒,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與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共同舉辦,結合金門百年建縣的感動,以酒與詩為對話主題來徵選裝置藝術。

主辦單位指出,現今的金門保有相當多先民的閩南文化,包含信仰、生活、風俗等等與獨具一格的特色,期望籍由此次裝置藝術的徵件活動,塑造另一種金門在地旅遊風情,為金門注入一種全新的地景風貌,當裝置藝術成功為金門掀起話題性之後,未來更可以將金門打造成為一個「地景藝術城」,讓金門獨特的風貌,透過地景藝術的創作,打造出全新的金門風情。

桃創室內設計系室設三甲邱郁娟同學、黃齡慧同學、以及張雅筑同學,參加2014 年金門詩酒文化節裝置藝術徵件活動,榮獲入圍並實地實作後,進入第二輪票選活動。參賽入圍學生表示,參與此次競賽,入圍後,實地前往現場實作的過程中,除了學習到紮實的裝置藝術設計手法以培養自身能力外;競賽過程中,各界高手的參賽作品相互觀摩,也獲得了重要的參賽以及相互切磋交流的經驗。

桃創室設三甲參賽同學,歷經指導老師以及學生的多次修改設計內容,以李白的詩作為這次的題材,作品名稱"清盛酌弦"取自詩中"已聞清比聖,複道濁如賢"。詩中後半部指的是,古人把清酒比作聖,把濁酒比作賢,可見聖賢也會飲酒。喝了酒,就可以與大道相通,可以達到自然的境界。這種快樂是不喝酒的人難以理解的。把【清】比作金門高粱酒,【盛】是裝滿的意思。一杯杯裝滿的金酒,那清澈的酒體讓人感到放鬆自在,高粱的香氣撲鼻,喝金門高粱的快樂,不是喝其他酒可以理解的。

作品最外層用竹編編成拱型,古人比做竹為[賢],象徵高潔的意思。以竹做其中媒材,竹片交接處將形成封閉空間,預期將回收酒瓶碎玻璃黏貼組構(玻璃清澈且透光),陽光也可從中穿透,形成 “光.影.呼應投射”等「搖曳」視覺。外圍第一圈呼應了「清與賢」。

第二層木板上會打不同大小散彈孔洞,光線可直接穿透透光,木板上會上防潮保護白漆且具夜光塗料特質,白天吸光,夜晚釋放微光,形成隱約拱型美感視覺。

第三層回收破碎酒瓶玻璃,進行結構化堆砌,另外,完整酒瓶內也將以金門特種植栽種強調環保金門意識與綠化對應。酒的代稱其一為[酌]。而整體為一個包著一個的拱型,似甕中甕呼應盛,也就是裝滿的意思。

此次競賽活動,透過網站上舉辦裝置藝術徵件活動網路人氣票選活動,已於日前(2/28結束)。第二階段評選最終得獎名單將於 3 月 16 日公佈。期望本校作品能在入圍作品中脫穎而出,奪得佳績。

桃創新報2015年03月04日訊】(室內設計系老師陳淑如 桃創報導)

室設系同學入圍後,赴金門進行作品現場實作照片
設計作品現場實作照片,白天吸光,夜晚釋放微光,形成隱約拱型美感視覺
設計作品現場實作照片,以竹做其中媒材,竹片交接處將形成封閉空間,以回收酒瓶碎玻璃黏貼組構
設計作品現場實作完成照片
得獎同學與各界參賽人士共同參加入圍作品頒獎典禮
  • 單一入口服務
  • 南亞粉絲團
  • 境外生招生專區
  • 南亞RORC專業大學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 招生資訊
  • 國軍進修預約報名
  • 樂齡大學招生資訊
  • 校長信箱
  • 畢業流向調查
活動報名 技術證照
公用資訊 計畫推廣
就業專區 獎助學金
資訊資源 文件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