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訊息內容

校內餐飲實習
桃創學生畢業即就業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餐旅系主任毛家驊(左1)帶領學生實習

為了提升學用落差與畢業即就業,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利用校內餐廳進行實務操作的課程,包括餐飲服務實作、宴會管理與實習、服務禮儀及校內實習等課程。餐旅系主任毛家驊表示,學生可以從中獲得餐廳服務理論與實務之比較性、熟悉餐飲服務的相關知識、提升餐飲服務實作的技能。

如何在餐廳進行實務操作,蔡宗君老師說,每個參與學生,利用空堂時間來餐廳進行實務操作,輪流至四個攤位(炸物、飲料、拉麵及蓋飯)執行日常營運作業。包含原物料的前置處理、餐點的製作、用餐環境的清潔維護、營業結束後的善後處理與隔天餐點的事前準備工作。

蔡宗君也說,「做中學、學中做」,是有效學習的方法之一,利用校內的閒置空間讓學生直接參與實務經營餐廳,除了讓同學在畢業之前有一個驗收自己所學成果的場地之外,更可以藉由現場的實地操作來瞭解經營一家店所需要具備的職能,而自己缺的是什麼、要補強的是什麼。

參與校內實習的餐旅系大三學生江弘斌表示,實習一個月,學到內場的基本刀工、佐料調味與食材特性等相關知識,與拉麵、燴飯與炸物等料理手法。對於參與校內實習是否可以縮短學用落差,江弘斌說,當然囉!學校的課程相當扎實也實用,在校內可以學到業界所需的技能,畢業後鐵定能接軌無時差。

負責茶飲熬煮的吳鳳說,從什麼都沒有到到熱賣茶飲上架,一路走來收穫滿滿,無論是內外場、人力調配與試茶種,從40幾種茶到最後選定3種,這期間不知熬掉多少水與瓦斯,圖的只有找出最佳茶種與茶水糖的黃金比例。對於人手一杯冰涼的綠茶,黃鳳可自豪地說,掌握最佳黃金比例,喝過的學生鐵定再回購。

資工系大一新生傅柏勳說,最愛來這邊用餐,價格親民料多又實在,菜色豐富,在未來的時間裡一定要品嘗過全部的餚,無論是拉麵、燴飯與炸物,箇中美味,除非你有吃過,不然你鐵定無法感受到美食的鮮甜美。

蔡宗君指出,目前學生直接參與實務經營校內的餐廳,其中所販賣的產品類別有炸物、飲料、拉麵和蓋飯類。除了在內場廚房的產品備製之外,還要負責消費者的外場服務,甚至連營業時間結束後的原物料盤點以及善後清潔工作都是由學生一手包辦,不僅如此,包含營業數據的統計分析,同學們也會和老師們討論,並思考如何提供更美味的餐點以及更好的整體服務,來吸引更多消費者前來校內餐廳用餐。

【桃創新報09月22日桃園訊】(桃創新報記者陳建霖報導)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專技助理教授黃立烜教導學生內場功夫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專技助理教授蔡宗君(左1)教導學生外場服務
實習生準備的美食一致獲得大一新生好評
實習生吳鳳(左)熬煮茶品
  • 單一入口服務
  • 南亞粉絲團
  • 境外生招生專區
  • 南亞RORC專業大學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 招生資訊
  • 國軍進修預約報名
  • 樂齡大學招生資訊
  • 校長信箱
  • 畢業流向調查
活動報名 技術證照
公用資訊 計畫推廣
就業專區 獎助學金
資訊資源 文件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