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訊息內容

桃園創新學院舉辦「2013全國高中職啤酒遊戲競賽」
引爆高中職熱情參賽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高文秀校長(中)暨行銷與流通管理莊汪清系主任(右)與啤酒遊戲競賽前三名獲獎高中職同學合影(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老師陳啟益/攝影)

來杯冰涼啤洒如何?噢!謝了!我比較想要來場啤酒遊戲…
啤酒遊戲(Beer Game)是20世紀60年代,MIT的Sloan管理學院所發展出來的一種模擬供應鏈策略遊戲。桃園創新技術學院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為配合12月5日「第2屆桃創盃全國調酒大賽」,特別推出口味獨特的啤酒遊戲模擬經營競賽,讓全國高中職學生在欣賞調酒大賽之餘,還有另外一種截然不同的選擇。本次活動共有來自世界高中、忠信學校、大興高中、中壢家商及成功工商等5校12組48位同學熱情參與,最後由成功工商「啊不就很缺錢」楊思嘉、陳可欣、呂恬妤、黃筱軒同學掄元,獲得5000元獎金及獎座。

邁入二十一世紀,世界變化日新月異。面對變動的時代,無論任何組織都必須進一步求得更好的發展。為配合公司經營模式、提升對外的競爭力,設計並改善內部成員的心智模式,已成為公司愈來愈重視的課題之一,其中最重要的工作,莫過於提升團隊思考與互動的品質。啤酒遊戲(Beer Game)為20世紀60年代麻省理工學院(MIT)史隆管理學院(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所發展出來的一種模擬供應鏈策略遊戲。其藉由模擬啤酒單線產銷的過程中四個主要角色:零售商、小盤商、大盤商及製造商,讓參與者體會「系統思考」與「團隊學習」的精神,堪稱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遊戲之一。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莊汪清主任表示,辦理高中職啤酒遊戲的目的,無非是希望透過電腦模擬遊戲,讓同學體驗所謂的「系統結構」,雖然我們都看不見 「系統」,但「系統」其實無所不在,並且無時無刻影響了我們的行為。莊汪清主任表示,玩「啤酒遊戲」時,同學每4人一組,分別扮演零售商、小盤商、中盤商、大盤商等四個角色。在遊戲中,每個人主要的任務就是負責下訂單、出貨、進貨,每次以一周為單位,這一周的訂單,會在下一周補貨,總共進行50周。從零售商這一端開始,當銷售上揚、存貨不足時,訂購量自然不斷地增加,一旦存貨回穩,庫存量激增,結果造成存貨過剩。零售商提高訂購量的動作,形成了所謂 「蝴蝶效應」,結果讓小盤商、中盤商、大盤商最後終究難逃陷入存貨太多的囧境,無法自拔。

為使參賽高中職同學感受主辦單位的用心與誠意,本次活動特別於每一組參賽隊伍安排一位專責服務志工。本次活動共招募16位行銷與流通管理系2-4年級同學擔任隨隊服務志工,其中阮金兌及梅氏翠婸兩位同學更是行銷與流通管理的越南籍外國學生。兩位同學會後均表示,很高興可以參與本次服務志工,未來一定會將這次難得的台灣經驗帶回越南,與親友們分享這份感動與喜悅。本次活動共有來自世界高中、忠信學校、大興高中、中壢家商及成功工商等5校12組48位同學熱情參與,在經過一番緊張、刺激的比賽之後,最後由成功工商「啊不就很缺錢」楊思嘉、陳可欣、呂恬妤、黃筱軒同學掄元,獲得5000元獎金及獎座。整體活動在高文秀校長與行銷與流通管理莊汪清系主任領發獎金及獎座後,畫下完美句點。

【桃創新報2012年12月24日訊】(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老師陳啟益 桃創報導)

桃園創新學院校長高文秀頒發獎狀給獲獎第一名的成功工商同學
行銷系主任莊汪清與參賽選手在會場一同合影
講師授課
參賽同學合影1
參賽同學合影2
  • 單一入口服務
  • 南亞粉絲團
  • 境外生招生專區
  • 南亞RORC專業大學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 招生資訊
  • 國軍進修預約報名
  • 樂齡大學招生資訊
  • 校長信箱
  • 畢業流向調查
活動報名 技術證照
公用資訊 計畫推廣
就業專區 獎助學金
資訊資源 文件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