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訊息內容

時尚美食雜誌專訪
第一屆桃創盃全國調酒大賽-調酒交鋒In桃創

活動合影

 「2012年第一屆桃創盃全國調酒大賽」於12月20日在桃園創新技術學院盛大展開。活動當天產官學冠蓋雲集,參與的學校北有宜蘭的頭城家商,南至屏東的大仁科大,總計16所大專校院以及35所高中職校,共有四百餘位參賽者報名參加。此賽事首創北台灣飲調大型競技舞台,串連南北飲調專家及各方先進,共同為台灣飲調領域的發展寫下嶄新的一頁。
◎飛向世界的桃園
    桃園是一座美麗的城市,有著網友評選台灣十大夢幻景點第一名的小烏來天空步道,台灣十大觀光小城的大溪總統鎮,觀光工廠數全台第一…等。以桃園縣吳志揚縣長規劃的縣政願景為藍圖,秉持愛與祥和的理念,桃園縣全面發展桃園文化、健康與觀光,針對老街和埤塘進行整治美化,更積極建設智慧城市、都會捷運與國際航空城等三大重點,不只沿續了桃園的美,也一併整合工商與觀光,帶動桃園整體蓬勃發展。
    此外,吳縣長對於菸酒業者的輔導與管理也非常重視,嚴格查緝不法業者,並給予合法業者應有的保障與協助,讓桃園縣歷年均獲得中央考評優異績效。為推廣財政部優質酒品認證制度,有效輔導桃園縣轄優質酒品認證業者,提升民眾酒品正確消費觀念,桃園縣政府財政局特與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和中華民國國際調酒協會共同攜手主辦第一屆桃創盃全國調酒大賽。
    桃園縣政府財政局金融及菸酒管理科蔡美淑科長表示,這兩年財政部已透過瓊漿文化嘉年華活動,進行酒品認證相關推廣,今年當桃創提出以調酒賽事為主軸,提升國內正確的飲酒觀念及優質飲酒文化,符合目前財政部的推廣酒品認證宗旨,於是邀請縣內唯一通過認證的笠宇國際酒業股份有限公司參與,採產官學合作模式共同推廣,而業者也相當大方的贊助認證通過的勞倫多紅葡萄酒當比賽基酒。
    此款葡萄酒是桃園縣在地生產,並且連續兩年獲得財政部優質國產酒品「美酒大賞」品評競賽銀牌獎殊榮;財政部酒品認證制度由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和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合力輔導與推廣,自民國九十二年起至今已經有三十九家酒商通過,其評審制度嚴謹,從原料到製程品,都必須要符合財政部標準,方能獲得此項認證標章。

桃園還有更多讓人稱讚的驕傲
1.行政院於1月4日通過桃園改制,將從103年12月25日升格為第六個直轄市。
2.2009年全亞洲唯一獲「全球智慧城市創辦人獎」,2009-2011、2013年獲「全球21大智慧城市獎」。
3.連續三年財政部對地方政府業務考核總成績為全國第一名。
4.2012年成功申請進入世界衛生組織健康城市聯盟。

◎別具特色之桃創盃
牽成桃創技術學院與中華民國調酒協會合辦第一屆桃創盃全國調酒大賽活動的媒人,是桃創餐旅管理系蔡宗君老師,蔡老師本身也是中華民國調酒協會理事。往年,調酒界大賽盛事,是以南部地區高雄舉辦的金爵獎國際比賽為主,
北部從未舉行過全國性調酒賽事,這次特地誓師北上舉辦,背後只是單純的想替北部學子省下舟車勞頓的辛苦。
蔡宗君老師表示,自去年七月份,桃創盃全國調酒大賽確定舉辦,並由餐旅管理系承辦後,蔡老師會同系上老師、餐旅與觀休系約三百多位同學,經過無數次大小會議及沙盤演練,才能將全國性的大型賽事圓滿完成,過程雖然辛苦,但也讓參與同學們學習到MICE(會議&會展)寶貴的實務操作經驗。
這次賽事不僅是北台灣調酒界的創舉,更有多項特色,一為調酒界教父郭朝坤和教母謝美美第一次連袂指導及出席的北台灣調酒盛事。二來結合國際獅子會300G2區於桃創成立的創新、桃創、創新卓越等三個校園分會,共113位會員組成的大家庭共同辦理。將校園分會的力量與國際獅子會結合、向下做延伸,提供青少年學習、成長和服務的機會來激發與鼓舞其領導能力;調酒競賽同時也有促進地方經濟的發展與民眾生活習慣的積極作用,帶動餐飲、飲料調製等相關產業的發展;也可創造自由創作環境,培育優秀人才,使民間與學子互動增強,更可以讓學子了解興趣與未來就業之間的關係及發展,以上種種,皆是「獅子探索」的最佳實證。
三為與桃園在地特色農特產結合,包含使用桃園在地生產的紅葡萄酒為基酒,及將在地生產的有機豌豆融入午宴的美饌中, 不僅符合節能減碳,且具在地特色文化產品行銷效益,四是建立產官學及民間單位成功的合作模式,藉由桃園縣政府、桃園創新技術學院、中華民國調酒協會、國際獅子會300G2區以及笠宇國際酒業之多元合作發展,吸引41所學校400餘位學生參與,促成跨界的多方交流,激盪出創意火花,也打造了一場獨具特色的桃創盃大賽。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大事紀
1.民國五十八年成立南亞工業技藝專科學校。
2.民國八十九年八月改制為「南亞技術學院」,夜間部改稱進修部。
3.民國九十七年至一00年十一月,師生參加全國性與國際性之創新發明競賽,榮獲180個獎項,獲獎纍纍成就輝煌。
4.產學合作參與廣泛,於九十八與九十九連續二年度,排序全國公私立技術學院第1名,私立科大校院Top 10名校。
5.「服務學習課程計畫」,榮獲民國九十九年榮獲全國公私立技術學院第1名,私立科大校院Top7名校。
6.民國一00年增設餐飲廚藝管理系、餐旅管理系等科系。
7.一00學年度評鑑十系一等,達科技大學標準,現正申請訪視中。
8.民國一0一年二月獲准改名為「桃園創新技術學院」。

◎三人聯展發現桃花園
比賽之前,已經連續好幾天的大雨,讓整座城市都蒙上一層厚厚的陰影,還好老天賞臉,第一屆桃創盃全國調酒大賽這一天,太陽露了臉,灑下耀眼的光芒,也替桃創盃起了一個好的開端。
當天比賽的暖場,先由「全球最年輕擁有國際證照的調酒選手---郭植伶」以及中華民國國際調酒協會的B.A.T.調酒團隊許博勝與郭詠鎰三人一同帶來一場精采絕倫的表演。在三人熟練的花式調酒技巧,配上絕佳的默契下,贏得台下許多掌聲,瞬間替比賽會場炒熱氣氛。調酒小魔女郭植伶使用桃園在地認證過的勞倫多紅葡萄酒、黑巧克力酒、草莓糖漿、蘋果汁以及柳橙汁調製出三杯代表桃園縣的「發現桃花園」,致贈給代表桃園縣政府蔡宗烈副秘書長、國際獅子會300G2區黃廖全總裁、以及桃園創新技術學院高文秀校長,感謝對這次比賽的協助與肯定。發現桃花園乃是為了這次桃創盃所研發創新的新酒,其香甜迷人的口感,正如同桃園縣乘著航空城的羽翼翱翔起飛,邁向甜蜜的幸福未來。
賽事當天邀請到諸多嘉賓蒞臨指導,包含國際調酒協會遠東區主席郭朝坤、國際獅子會300G2區黃廖全總裁;財政部國庫署謝志東組長、桃園縣政府蔡宗烈副秘書長及桃園縣舒翠玲議員等政要官員;和春技術學院林信豪學務長、高應大觀光系李一民系主任、育達高中王怡平副校長、高雄餐旅大學黃榮鵬所長等學界重量級學者與會;業界更邀請松田崗吳滿財總監、鼎藏酒藏有限公司高鈺雯董事長等眾多業者高層幹部人員,可謂產官學界三方冠蓋雲集,齊聚於一堂觀摩交流。
其中郭朝坤主席致詞時,特別給予五十一所賽學校近四百五十位參賽調酒選手台上與台下各八字箴言,台上要「目中無人,唯我獨尊」,下台後要謹記「虛懷若谷,彷若稻穗」,舒翠玲議員於台上致詞時,讚賞桃創所擁有的設備與場地,必能將這場比賽舉辦非常成功,能挖掘出更多人才。由多位嘉賓給予的祝福,更顯示出這場調酒比賽的隆重。

◎精采熱鬧非凡的桃創盃賽事
賽程依國際賽分類,分為傳統調酒組與花式調酒組兩大競技組別。在傳統調酒組方面,分為高中職二年級組、高中職三年級組;花式調酒組則分為高中職二年級組、高中職三年級組。在傳統調酒以及花式調酒組別中,特別增設最佳潛力組,鼓勵高中職一年級選手參賽。
除了高中職組的傳統及花式調酒之外,此次賽事因與桃園縣政府財政局合作一起推廣在地生產的農特產品,特增列大專組農特產品創意調酒。另外還有大專組香檳塔計時趣味競賽以及大專組咖啡拉花競賽,各校精銳盡出,活動賽事持續一整天。
比賽一開始,首先由大專組農特產品創意傳統競賽與咖啡拉花競技做開場。台上的大專選手,各個抓住「目中無人,唯我獨尊」的精神展露自信,以流暢的動作不斷將自己在台下苦練的成果,毫無保留的展現出來。
此組比賽的重點在於需將口感、技能,創意以及活動主題四者相結合。技巧上要有觀杯、擦杯、檢視冰塊等動作,同時也必須注意冰塊是否掉出、有沒有水珠滴漏等情況,當然也莫忘調酒的初衷,是為消費者調製出一杯口感好的酒品,若僅於技巧上的華麗,則還不及一杯好喝順口又兼具創意的酒品。
另一頭,也是由大專生參賽的咖啡拉花競技,這一場評分是以顏色對比分布、美學外觀及平衡、圖形困難度與創意性等四項做為標準,只要有所掌握,都可以獲得評審們的分數。而上場的選手,各個都卯足全力,從調製咖啡開始,再打好奶泡,左手固定咖啡杯,右手拿著拉花杯將奶泡倒入,當咖啡杯約莫半分滿時,必須在奶泡不間斷情況下,將拉花杯移置咖啡杯緣,並左右輕晃,使咖啡杯內呈現「白色波浪紋」,快滿時則將奶泡杯輕微高舉,快速往杯中拉出一條線收尾,整個過程僅有三分鐘的時間,選手們需要小心翼翼的控制力道才可以將最好的作品呈現出來,若一個分神不小心,則可能將辛苦的作品毀於一旦,這也是咖啡拉花中困難的地方。
比賽再回到綜合大樓一樓,繼大專組比賽之後,接著由花式調酒高中職三年級組上台比賽。花式調酒上,在外表可以加入許多創意,從臉上的妝容到服裝上,每個都展示出自己巧思的一面,如打扮成海盜、馬力歐、牛仔、蜘蛛人、賽德克巴萊等眾多創意主題式裝扮,其中又以蜘蛛人為最熱門造型,當選手一一在舞台上表演兼比賽,以順暢的動作,將酒瓶把玩於十指之間,無論拋起三個瓶子、四個瓶子等許多流利的絕技,都讓人看了目瞪口呆;同時配合音樂頓點處,口中大喊「Come  On」,與台下觀眾形成熱烈的互動,也將現場氣氛帶起,台下的每個人,無一不跟台上選手鼓動起來,情緒整場High到最高,看了好不精彩!
下午高中職傳統組的比賽,穿搭上不同於上午的花式調酒,傳統組比賽中每個人都必須穿著正式服裝,男的穿西裝,女的穿套裝,不變的是白襯衫黑褲子或裙子,變的是西裝外套或小背心,以展現出不同形象與外貌。比賽中,每位選手皆展露出自信笑容,以優雅流利的動作,完成比賽中規定之要求,並維持調酒的精準度,若於舞台上出了些狀況或插曲,也要臨危不亂。另外傳統組特別的地方在於最終完成時,需將成品端起,大方的展示出來,以自信的儀態配上手勢,傳達給眾人我的成果在此供大家評鑑。

◎發現桃花園,眾享「桃花宴」
另外,桃創為這次盛大賽事活動的中餐饗宴,特邀請餐旅管理系上的老師-黃立烜老師擔任主廚,當天以和牛與龍蝦為主食材,融入桃園當地優質葡萄美酒與有機豌豆苗,提供一場老饕級且具在地風味的「桃花宴」,與會貴賓享用後讚不絕口。 
黃立烜老師在業界有著三十年經驗,精通法式與義式料理,更擅長以創意手法融合歐陸料理,曾任職過台北美麗信花園酒店、台南香格里拉遠東大飯店及台中、上海裕元花園酒店行政主廚,不僅廚藝精湛,更具有豐富的餐飲管理經驗,此次桃創聘請擔任專任老師,即借重黃老師豐富的知識與經歷,將理論與實務相結合,傳授予學子更寬闊的視野及更細緻的內涵,讓學生畢業後和職場順利接軌,更能對其未來餐飲人生的規劃有潛移默化的無比助益。

金 光 閃 閃 榮 譽 榜

 

冠軍

亞軍

季軍

高中職組花式調酒競技比賽一年級

呂○辰
三信家商

彭○哲
玉山高中

林○揚
開明高職

高中職組花式調酒競技比賽二年級

曾○豪
大慶商工

李○逸
豫章工商

葉○熙
永平工商

高中職組花式調酒競技比賽三年級

黃○晟
永平工商

張○閔
龍德家商

涂○竣
三信家商

高中職組傳統調酒競技比賽一年級

黃○惠
三信家商

潘○伶
高英工商

黎○亞
水里商工

高中職組傳統調酒競技比賽二年級

李○璇
玉山高中

蘇○心
高苑工商

張○閔
龍德家商

高中職組傳統調酒競技比賽三年級

蘇○婷
三信家商

曾○興
豫章工商

蘇○慶
淡水商工

大專組農特產品創意

錢○宇
 桃園創新
技術學院
 (同時也是最佳裝飾獎得主)

李○賢
嘉南藥理
科技大學 

盧○真
徳霖
技術學院

大專組咖啡拉花競技

許○安
萬能科技大學

陳○湘
萬能科技大學

林○諺
高雄餐旅大學

香檳塔計時趣味競賽

桃園創新
技術學院

醒吾科技大學

 

◎脫穎而出的冠軍選手-錢姿宇
    大專組農特產品創意組,共有34位選手參與,每一位皆是身經百戰、有備而來,要脫穎而出實非易事,而錢姿宇同學在調酒的口感及裝飾上下足功夫,為她贏得雙料冠軍,她表示,調酒路上一定要有耐心,因她自始至終不放棄調酒,並藉許多比賽的歷練,最後才能在比賽中勝出,不僅有了自信心,還準備考取全台僅200多人擁有的飲料調製乙級證照。
    錢同學說,調酒興趣的培養起源於高中時加入調酒相關社團,但家裡長輩擔心學壞,因此對調酒一事稍有微詞,後來一次因緣際會中從比賽舞台下,看著自己的女兒在台上賣力比賽,才對調酒印象大幅改觀,錢同學也歷經長久磨練,耐心的從各次比賽中習得經驗,終於在前年金爵獎Midori職業大專傳統組調酒比賽獲得冠軍。
    雖然有奪得國際賽事金爵獎冠軍的經驗,但對於此次比賽,也不敢大意。首先,一定要先對比賽指定用基酒有所深入的了解,不僅向老師學習和請教,本身也需要細細品嚐此葡萄酒的口感,體會出與其他酒類有何差別,從中發掘出它獨特的口感,才有辦法搭配其它材料加以運用。藉由一次又一次的嘗試,最終得知口感較以往品嚐過的葡萄酒順口,且適合與柑橘類一同調製。
    得此結論,便朝著相關材料進行研究,利用課餘時間練習不斷反覆調製、與老師討論以及同儕間藉著腦力激盪,一同尋覓最適口味的酒譜。最終,材料上選擇白橘皮香甜酒、水蜜桃糖漿、柳橙汁以及新鮮百香果,因為同屬柑橘類,五種材料彼此互相搭配,使口感上有著淡淡果香,但仍保有葡萄酒原先氣味,入喉也順口,獲得冠軍實是當之無愧。
    同時也頒獲最佳裝飾獎,代表不止有著卓越技巧,更抓住比賽重點,將酒品與創意相結合,於裝飾上的巧思,以一張地圖,將楊梅出產的勞倫多紅葡萄酒、大園機場、大溪豆乾、復興鄉水蜜桃、觀音蓮花等融為一體,並命名為國門之都,以此深深獲得評審的青睞而給予高分。
    如今已是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大四應屆畢業生的錢姿宇同學,對自己人生的規劃也有一幅藍圖,希望畢業後投入飯店業相關職場工作領域,因此原想前往日本深造飯店管理相關課程,於求學期間已經進入補習班修習日文;不過,優異的表現,讓她日前甄試上高雄應用大學觀光與餐旅研究所,前往日本的意念先暫時延後,但不影響未來之規劃。

    錢同學表示,參加各大調酒比賽後,不僅增加學習成就及興趣,更提升自信,還能與不同學校的優秀選手們互動交流、技藝切磋,比賽結束後結交了很多朋友,到現在還持續聯絡,相互打氣、切磋 。同時也感謝桃創校方與餐旅管理系,願意提供一個如此美好的舞台,全力的支持栽培選手,無論於場地上、調酒器材及酒材的供應,都是非常大方租借或提供,以期讓選手無後顧之憂地專心準備賽事。學校還不時會關心選手練習近況,老師則不僅從旁指導、協助,也會陪同一起參賽,透過全程的參與,讓她備感支持與照顧,也不負眾望地為學校贏得一面冠軍榮譽。


【時尚美食旅遊】2013-01、02



媒體報導剪報資料一
媒體報導剪報資料二
媒體報導剪報資料三
媒體報導剪報資料四
媒體報導剪報資料五
媒體報導剪報資料六
  • 單一入口服務
  • 南亞粉絲團
  • 境外生招生專區
  • 南亞RORC專業大學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 招生資訊
  • 國軍進修預約報名
  • 樂齡大學招生資訊
  • 校長信箱
  • 畢業流向調查
活動報名 技術證照
公用資訊 計畫推廣
就業專區 獎助學金
資訊資源 文件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