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訊息內容

教育部技職再造方案「業界專家協同教學」
桃園創新學院機械系獲選特色案例

教育部技職再造方案特色案例記者會

教育部舉辦「2012技職教育再造方案推動成果記者會」,展現實務教學的成果。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教育部從99學年開始推動「技職再造方案」,3年來挹注2億3562萬元,補助90校遴聘6412名「業界專家」協同教學,且投入1億876萬元補助,79校6358名教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不僅讓學生課程與業界實務接軌,也增進教師實務經驗。

桃創學院機械工程系開設的「數控工具機與實習」課程,獲選為本年度記者會之特色案例,教育部派員拍攝記錄該課程「業界專家協同教學」之整體授課過程,並於記者會現場播放,讓社會大眾更了解技職教育再造方案的具體成果。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機械工程系胡凡勳副教授的「數控工具機與實習」課程,邀請國防部中山科學院資深技術人員彭秀量到校協同教學,除了講解數控工具機基本操作、程式設計、電腦模擬等流程,更協助學生開發加工圖案,正式上機加工製作成品。
彭秀量說,協同課程除了講述數控工具機產業現況外,也分享及傳承自己的經驗,教導學生成為一位CNC工程師或操作人員須要具備的知能與技能,透過大量圖面,解析程式的構成、加工路徑設計及CNC加工機操作技巧,增加實務經驗。

他說,機械工程系同學很會設計加工圖面,創意天馬行空,但和加工設備之能力或尺寸不符,「這就是我來協同教學的目的,提供我的經驗讓學生去修改出業界能夠生產的產品。」

胡凡勳副教授指出,這門課程進行「業界專家協同教學」,希望讓學生接觸業界師資,透過彭老師在數控工具機領域三十餘年的資歷,傳承加工經驗及職場倫理等書本上沒有的知識,幫助學生了解畢業後所面臨的職場環境。

能夠獲選記者會特色案例,最主要就是除了業師授課外,還為學生設計實習的進行方式,仿照一般公司或工廠的組織,讓每一組的同學照組織架構進行分工,也要求學生應用在進入機械系這兩三年的所學,從無到有來設計與製造出成品,並且將實習報告製作成類似產品型錄的規格,修課學生都覺得獲益良多。
【大紀元2012年12月14日訊】(大紀元記者陳建霖台灣桃園報導)
學生現場學習數控工具
胡凡勳老師現場指導學生


  • 單一入口服務
  • 南亞粉絲團
  • 境外生招生專區
  • 南亞RORC專業大學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 招生資訊
  • 國軍進修預約報名
  • 樂齡大學招生資訊
  • 校長信箱
  • 畢業流向調查
活動報名 技術證照
公用資訊 計畫推廣
就業專區 獎助學金
資訊資源 文件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