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訊息內容

2金1銀1銅,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初試啼聲
紐倫堡發明展奪牌

紐倫堡發明展奪牌照片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師生參加2011年德國紐倫堡、波蘭華沙和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共拿下2金1銀1銅的好成績。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表示,這次在國際發明展奪牌的作品有二,由桃園創新技術學院機械系老師廖威量與學生呂江霖、曹展源、陳思帆的團隊所發明的,其一「手提箱型微流體晶片驅動檢測系統」,這是一台可將一旋轉的微流體生物晶片,看成「靜止」的,只剩下晶片受離心力影響影像的儀器,如此可以讓很多原需要在一整個實驗室東奔西跑操作的體液檢測,簡化成一個實驗室晶片(Lab-on-a-chip)即可完成,不僅縮短檢驗時間,檢體的量也只要一滴滴即可,大大顛覆傳統的醫學檢驗技術。

其二是「連體多皮尺式動力升降裝置」,這是一組藉由多個皮尺(又稱捲尺)與馬達、傳動機構製成的新型升降裝置發明,具有結構小巧、升程比(伸展高/基本高)極大的優點;若將本創作搭載攝影機,可以應用於遙控偵搜車、坦克車之於掩蔽物後方監視,或警政車、民用車裝於天窗下方,平時可當行車紀錄器,需要時可升高視野,作蒐證、應變之用,具有出人意表的效果。

校長 高文秀表示,本校廖威量老師是「發明王」,已取得與申請中的專利就有二十多個,其中「發明」專利就有一半,可謂創意十足,這次僅二個專利就拿回四個獎牌,未來還有繼續轉戰發揮的空間。廖老師謙虛的表示這是「拋磚引玉」,希望全校落實改名初衷,積極為社會培育具有創意與技術的人才,期盼來年會有更多師生得獎。

【桃園訊/中壢報導】2011年
 
  • 單一入口服務
  • 南亞粉絲團
  • 境外生招生專區
  • 南亞RORC專業大學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 招生資訊
  • 國軍進修預約報名
  • 樂齡大學招生資訊
  • 校長信箱
  • 畢業流向調查
活動報名 技術證照
公用資訊 計畫推廣
就業專區 獎助學金
資訊資源 文件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