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目前頁面 > 首頁 > 訊息內容
:::

訊息內容

冬、春季節交換時,當心諾羅病毒及預防方法 !如附件
  說明:
一、諾羅病毒是什麼?超強傳染力可反覆得病
諾羅病毒引起腸胃道發炎的病毒。人類是唯一的帶病毒者,傳染力很強,容易在每年的冬、春之際流行,任何年齡層的人都可能感染。
二、諾羅病毒有哪些症狀?
1.一般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等腸胃炎病徵。
2.嚴重者有時會伴隨發燒、頭痛、寒顫、呼吸道症狀、肌肉痠痛、全身倦怠等症狀,一般人染病後約1至3天就會痊癒。
3.但年長者、嬰幼兒、免疫功能不良者,因不易補充嘔吐、腹瀉流失的體液及電解質,恐導致脫水、電解質不平衡、休克而有生命危險。
三、傳染途徑?
1.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傳染: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東西、密切接觸患者。
2.吸入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也可能遭感染。即使在患者腹瀉症狀停止、康復後,兩周內其糞便中可能尚有病毒,仍具感染力。
四、感染後注意事項:
1.適時補充電解質液及多喝水、避免過油高糖
2.飲食方面,採少量多餐的方式,避免過油、高糖,造成腸胃負擔。從白稀飯、白吐司等清淡食物開始攝取,提供身體復原所需的熱量及營養。
3.適時補充益生菌幫助腸胃恢復,但不建議喝牛奶,避免加重腸胃負擔。
五、方式預防:
•勤洗手、戴口罩:諾羅病毒無法被酒精殺滅,以肥皂勤洗手,才是預防各類病毒感染的最佳方法。
•生食、熟食分開處理:諾羅病毒常透過食物傳播,烹煮前要確定食材料理乾淨,並把食物完全煮熟後再食用。最好不要讓感染諾羅病毒者負責料理食物,以免食物遭到污染。
•消毒水消毒:消毒水中的氯可以破壞微生物蛋白質,平時可以使用20ml、1000ppm漂白水,配上1公升清水消毒;在處理患者的嘔吐物、排泄物時,則建議使用100ml、5000ppm漂白水,搭配1公升清水,達到消毒、滅菌的效果。
學生事務處 (2023/1/18 )
附件檔案:附件下載.jpg
相關網址:
 

 
  • 單一入口服務
  • 南亞粉絲團
  • 境外生招生專區
  • 南亞RORC專業大學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 招生資訊
  • 國軍進修預約報名
  • 樂齡大學招生資訊
  • 校長信箱
  • 畢業流向調查
活動報名 技術證照
公用資訊 計畫推廣
就業專區 獎助學金
資訊資源 文件法規